Featured image of post さよなら、すべての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さよなら、すべての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再见了,EVA

符号:│▌在乐谱中既是反复也是完结。乐曲会结束两次,第一次结束之后会重头再来一次。这同样也是在暗示EVA的两次完结,一次是旧TV与真心为你的结束,第一次的结束亟待从头再来,再一次结束是新剧场版落幕,再次的结束是EVA的真正完结。

新剧场版作为完结篇章,是对从前的EVA毫不留情的粉碎。是完完全全的解构和祛魅。从这个意义上讲新剧场版的完结必须是第二次的,直接上来就看新剧场版是没有味道的,因为人不可能祛魅和解构一个对自己不曾有过吸引力的东西。只有完完全全被旧TV的装神弄鬼故弄玄虚给唬到了,新剧场版的当头棒喝醍醐灌顶才会有力量。要抵达最终阶段的孩童,必须要先经历骆驼与狮子的阶段,否则直接地成为孩童是没有意义的……

在初号机VS十三号机的最终战中,我们可以显然地看到这种祛魅。最终战的出击完完全全是复刻初战的出击 ,但是在那之后则大不一样。在重复中存在的微妙差异只能带来怪异感。

这段打戏的镜头摆在了一个远远的上方、一个俯瞰的位置。假如是奥特曼打怪兽的特摄片,那是不可能摆这个镜头的。奥特曼打怪兽,看起来是身长三十米的巨人在打架,但那只不过是两个穿着皮套的普通身高的人在摆出打戏动作,周围的楼房也只不过是布景,是糊了一层布的木头架子罢了。导演和观众们共享了这么一个谎言:我们都知道奥特曼是假的,但是不要点破,谎言要用镜头来精心维持。而这种“穿帮”镜头却把这种谎言之为谎言的地方赤裸裸地展现了出来:打斗的奥特曼也是小人儿,而房屋也只是和火柴盒差不多的道具罢了……

初号机被一脚踢出布景的画面也是一律,更加荒谬。

这一段小受坐在沙滩上,海浪一阵又一阵,画面从彩色动画变成原画最后变成线稿的场景,显然是对旧TV中人类补完场景的戏仿(其实还有飞跃巅峰)。旧TV中的这一段是充满B格的(当然在看完新剧场版之后我们应该说是十分唬人的),大量意识流和闪回让画面充满了后现代艺术。但是在新剧场版里,黑白线稿小受坐在海滩边上,没有意识流没有闪回没有后现代,真希波开着eva掉进海里接小受出去,画面恢复彩色——什么嘛,原来黑白画面也只不过就是补完计划重塑世界的表现罢了,根本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以前看来唬人的地方说穿了也不过如此而已。新剧场版的最后几幕戏几乎就在这种一次又一次的解构中把EVA曾经牛逼的地方全部摔在地上,告诉你这些都是我以前唬人的把戏,现在魔术的秘密我已经给你看过了,你也该知道这些都是假的了,你该长大了,你看真嗣都长大了。

也因此电影要在前面用那么久来铺垫小受的成长。小受长大了,痞子长大了,观众也长大了。这些都是同构的。成长意味着一个事件,在这个事件中改变的不只是事物的面貌本身,连同我们看待事物所用的评判标准也整个地被一同改变了。神秘的变成了寻常的,神奇的变成了腐朽的,伟大的神作EVA也变成了不过如此的机器人动画片EVA。

同样地,必须要在这个层面上才能理解为什么会有圣枪戳烂所有所有使徒和EVA这种镜头,还有“再见了所有的EVA”这句台词。

过去改变了,未来敞开着。


另,其实EVA在第二次完结之后,我们可以发现这一完结在之前早有预兆。那就是pop子和pipi美(

以及比起真希波,新剧场版的女孩子我还是更喜欢铃原东治的妹妹樱(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Built with Hugo
主题 StackJimmy 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