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当劳国家之间没有战争”

知乎整活回答的备份:如何评价哈耶克的名言“凡是拥有麦当劳快餐店的国家之间都不曾发生过战争”?

知乎最近很流行哈耶克的梗,就是给乱七八糟的语录扣上哈耶克的名字,说是哈耶克的名言。这个行为在作为梗被提出之前就已经广泛存在了,因为90年代的时候哈耶克被作为自由派改革先锋被引进,虽然在中国从来没有得到官方的地位,但是在知识分子圈子广泛传播。后来这些知识分子纷纷进入体制内成为领导,市面上的哈耶克语录基本都是这批自由派老干部编的——并且往往还没啥水平只看过一本通往星怒之路。
而让这个梗真正好笑起来的是自由派在那里对号入座,隔空喊话说王佐的鸟毛你们别嚣张,我们根本没造神所以根本没破防,你们不要搞波波梗的对等报复——这下真的全蚌完了。
我个人对这个梗的态度则是,小玩一下可以,但是真的玩梗玩到“必须要有一个极左/右的恶魔以供批判用,如果没有我就自己造一个”,那还是算了。

至于这个问题,那其实就单纯是写课程论文写累了,刷知乎整蛊玩,提个问题自娱自乐一下。


这句并不有名的名言作者并不是哈耶克,而是弗里德曼。不过也不是那个芝加哥学派的经济学家米尔顿·弗里德曼(他的照片经常被拿来P哈耶克名言),而是美国的专栏作家、记者托马斯·弗里德曼。他的代表作是《世界是平的》。

托马斯·弗里德曼

给你们一张这个弗里德曼的照片感受一下和在哈耶克名言上见到的弗里德曼差别有多大。

而他这个很奇葩的"麦当劳理论"说的是,如果一个国家的经济足够发达,那么就足以支撑起一个庞大的中产阶级社会,而这样的社会又足以支撑起一个麦当劳产业链,这样的国家可以标记为一个麦当劳国家。而对于一个麦当劳国家而言,民众与其打仗填线宁可去排队等汉堡包。而随着麦当劳越开越多,他又提出了一个“戴尔理论”:如果两个国家或地区同时是一个全球供应链的组成部分,那么这两个国家或地区就不会发生战争。

他这个当然不是什么严格的理论,我倒觉得这更多是作为美国专栏作者的俏皮话,听听挺有意思的,不过听一下就行。他这里把美国主导的全球资本主义秩序、全球化、美国式的生活和消费主义、政治上的代议制民主进行了不加区分的混同。此外,更严重的一点在于,他没有意识到这种现存的世界秩序恰恰是以一部分人的被排除作为代价才得以维系的,正是现存的世界秩序背后结构性的暴力和压迫才产生了日益增长的不平等、难民潮、战争和内战。

当然正常的介绍和批判到这里就结束了,剩下说点好玩的:弗里德曼作为一个美利坚正星条旗美国兔友非常反对以色列,他觉得美国的战略被以色列独走绑票了,要是以色列赢赢赢最后输光光最后岂不是把中东整个输给老中和他的动物朋友了。

我觉得这里就很搞笑,弗里德曼一个把麦当劳当作民主文明正义象征的人,在对这一点的坚持上还不如知乎网友来得坚定。

如何反驳“支持西方/以色列就是支持民主/文明/正义”这句话?

加入了美国主导的全球资本主义秩序的国家之间不会开战,反过来说像巴勒斯坦这样被全球资本主义秩序排除在外的无法地区的人都是可以被随意杀害的Homo sacer。也不知道他有没有想过自己的这个理论可以被这么反过来理解来给以色列辩护。毕竟巴勒斯坦人吃炸鸡要从埃及带。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Built with Hugo
主题 StackJimmy 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