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之旅

恰逢我妈今年的假期还没用完,还得突击去用用掉,之前还和我讨论说寒假去哪里旅游,备选地址有重庆和成都两个。当时我还做了两个版本的旅游攻略,笑死,把工作的时候策划怎么出差的经验都用上了。相比起来成都的旅游景点多一点,有许多可以去的地方,什么武侯祠之类的;重庆的话基本就是吃吃玩玩,像是度假。我妈说这个好啊,要的就是吃吃玩玩,最后就敲定了重庆。

隐形书写

去重庆的飞机上在看戴锦华写的《隐形书写》,说实话恰好看到这一句“烈士的鲜血浇灌富贵花开”给我没绷住。在当时我还没意识到,其实这一页书是一种预兆,重庆整个城市都给我一种这种感觉,在重庆这座城市里,用阶级社会、市民文化对革命图景的替换与缝合几乎处处可见;其中最讽刺也最幽默的就是解放碑,我住宾馆下榻在这里。

解放碑

解放碑是用以纪念革命红军攻陷旧社会蒋朝重镇的,结果今天的解放碑是重庆最繁华的商业步行街,解放碑附近的高楼大厦鳞次栉比、香车宝马川流不息,围了解放碑一圈又一圈的全是商场,给我一种好像人还在长三角没动只是去了上海旅游的感觉。这下十问红军了,笑嘻。戴锦华会说90年代的时候把Plaza这个代表商超综合体的词语生硬的翻译作了广场,是对于毛时代公民政治的一种僭越和夺舍,这才哪到哪儿啊,来重庆,有的是好康的。

不过虽然狂暴鉴证黑屁了,不过考虑到一开始来重庆的目的就是吃吃玩玩,那自然不能撇开这一点来谈,好在就这一点而言,我对于重庆还是非常满意的。这辈子没有吃火锅吃到这么爽过。在老家根本没法在菜市场里买到重庆火锅的那些配料,自己在家很难搞那么爽的重庆火锅了,哪怕在重庆买了火锅底料也不行,鸭肠和鲜鸭血在自己家根本搞不到,没辙。

我才不怕吃火锅,一听火锅我就高兴,潮汕算什么火锅,重庆才算火锅,有辣子有牛油,听说还有涮鸭肠

Licensed under CC BY-NC-SA 4.0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Built with Hugo
主题 StackJimmy 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