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image of post 新Bing初体验

新Bing初体验

快给我变成AI机娘!

作为openai的母公司,在chatgpt被炒作火了之后微软直接大刀阔斧把元宇宙部门砍了人都调去搞AI(元宇宙这种不知所谓的傻逼玩意可算砍了),那之后更是马不停蹄地宣布了带有AI聊天功能的New Bing开始内测。

只要访问https://www.bing.com/new 把自己登记入等待列表,过一阵子就会收到邮件说我已经获得了内测资格,可以开始使用新版Bing了。不过这里有一个问题是国内用户访问 www.bing.com 会被强制跳转到 cn.bing.com ,而后者是没有新bing的,这个就得挂梯来解决。当然也有别的奇技淫巧可以不用翻墙直接访问国际版Bing,比如说Runningcheese做的修改版浏览器就可以,我是个技术渣渣,也不知道他是怎么实现的,反正不想翻可以直接用他的。

解决新Bing只有在Edge浏览器上才能用的问题

哪怕你获得了新Bing的内测资格并且想方设法连上了国际版Bing,在你面前横亘着的第一道墙就是这个功能只能在Edge浏览器上开启。

我个人电脑有用趁手了的浏览器,而单位电脑太旧,是win7,也不想用edge这种这么重的浏览器,于是就想想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绕过这个限制。好在这个解决起来也是很容易的,根据互联网常识,这种网页检测浏览器无非也就是读UA,改UA方法千千万,随便找一个改下UA就好了。我这里是根据这个帖子的攻略来改的。

这里两个需要复制的,一个是 ^http(s?)://(.*).bing\.com/(.*) ,另一个是 Mozilla/5.0 (X11; Linux x86_64)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hrome/110.0.0.0 Safari/537.36 Edg/110.0.1587.41 ,意思就是遇到必应网站就假装自己是Edge浏览器给网页读。

顺便一提这个帖子里还提到了免翻墙上国际版bing的方法,但是反正我没成功。

正经用法:读新闻

用New Bing读新闻算是一个比较正经的用法,而且确实效果也不错,询问Bing任意新闻之后,他可以根据搜索结果给出一个文献综述,并且你还可以对其中的任意部分进行追问。比如说我就测试了向他询问俄亥俄州氯乙烯泄露的新闻,并且在这之上追问了美国当局如何应对环境污染和是否进行了新闻管制,他都能通顺地给出回答。

但是这里也可以看出一个问题,他引用的新闻都是国内媒体的报导。而越南的新闻有一种悖论,国外的新闻不如当地的媒体报道,国内的新闻国内的媒体则不报道,一种新闻上的两难,恰好最近在读大赵老师的传播政经就在讲这个事情,不过这就属于AI不能解决的问题了,算是歪了个楼。总之,回到这件事情上来,我希望新bing能够根据国外的报道来重新讲解这个新闻。

必应:对的对的,国外的许多媒体也报道了——引自网易新闻

这是否有点……

不过我骂了一通观察者网之后,bing倒是不会再把观网作为引用源了就是了。

弱点:中文语料

其实这个与其说是bing的问题,倒不如说是中文互联网的问题。其实这个事情也是被说烂了的,只不过是放在这个新bing这个事情上又值得拿出来重新说一遍。

在说bing之前有必要说一下chatgpt,chatgpt根据一个到2021年止的数据库来回答问题,这样子各个语言下回答出来问题都大差不差,不过在中文上可能还有一些自然语义处理上的问题,但是这个问题不大;而bing则是根据互联网搜索的结果实时生成回答——而这就暴露了中文互联网搜不出什么东西的事实了。各个互联网公司都试图把自己的网站做成一个完全封闭的APP,你没法在搜索引擎上搜索到微信公众号的文章、小红书的内容、淘宝的商品描述……这就导致bing只能从非常有限的地方获得中文语料,最后就导致他的回答特别池沼……而且比别的AI都池沼十倍甚至九倍……

就比如说我希望他能为我介绍一下黑格尔的二手研究,结果他第二条就告诉我叔本华……

用英文问出同样的问题之后,AI就能答上平卡德、皮平之类的人名,这个搜索结果就好很多。

这里就有一个使用建议了,建议先用英文提问,在AI给出回答之后再要求AI翻译成中文,这样子效果会好很多。

当然我也遇到过给出的中文提问太过生僻,AI搜中文搜不出东西开始搜英文的情况。比如这个图:

但是这里也有一个问题,就我问的平卡德实际上指的是特里·平卡德(Terry Pinkard),AI会错意了,搜错了人。反正能用英文提问还是英文提问吧。

整活玩法:要求AI评价B站UP主

得益于B站的反爬策略不怎么严格,Bing可以获取到一些B站用户的内容,因此给出评价也是可能的。不过AI显然不会把UP主的视频全溜一遍,只能品鉴品鉴视频标题,然后对着视频标题开始老胡模拟器。最后生成一篇又怪傻逼又怪好玩的小作文。

与之相对的,评价知乎用户则基本没法给出正确评价:

就比如说我让他评价一下甚谁,他就只能从能搜索出来的有限几个网页中得出结论:

  1. 甚谁是大V
  2. 大V基本是搞编程的
  3. 知乎人均985

最后就生成了这个几乎完全脱离实际情况的小作文,硬生生把他从一个搞二次元批评文化研究的给变成了编程的。这是好事,这样子好找工作了(笑

Licensed under CC BY-NC-SA 4.0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Built with Hugo
主题 StackJimmy 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