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image of post 2023读书总结

2023读书总结

法农赐我革命魂。

翻了一下发现好几个豆瓣友邻在2023年几乎就是一读就读了白来本,给我上足了压力。豆瓣显示我今年读了78本,不过考虑到豆瓣里今年也标了几个随便标标的轻小说(有我今年最爱的乐园杂音和影之实力者),甚至还专门标了一下红楼梦就问了打低分(我是三岁小孩吗),实际读过的书就当作是七十本好了。坦白说这个数量也算是还行了,就是他妈的要被豆瓣网友卷死。

唉说到底还是条懒狗。我今年下半年回到大学校园之后读书速度其实真还可以。上半年那会儿还在杭州打工,那个工作算是比较轻松的,但是那会儿就是宁可把时间花在舰c上先做南西、再做a号、再做i号、再做北方、再做东方、再做ro号……都不去多看两本书,唉说到底还是懒狗。顺便一提我现在玩舰c用脚本。

今年看书最大的进步就是狂炫了一堆英文书,主要是因为AI技术在今年喷发,AI机翻可以让我得以跨越语言障碍狂看英文书,唉太伟大了GPT。不过也就在这个语境下这么说说,等到大学里做小组作业的时候组员拿GPT糊弄作业还糊弄都糊弄不来就会觉得这个技术还是去死吧(

接下来就发点我觉得今年读过的好书好了。

法农

豆瓣说我的年度作者是法农,恰好我也是这么觉得的。法农真的是很伟大的作家,可以说,如果要想象一个人同时是拉康、萨特、列宁、毛泽东,那么就是在想象法农。不过可惜的是法农的新译本是最近的事情,想早点去读只能嗯看那个老译本,那个纯啥比。

Fanon for Beginners是个法农的入门书,就好像其他所有的思想家的入门书一样,介绍了一些法农的人生轨迹,有何代表作,而这些代表作如何嵌入在他的时代里,他所生活的时代又如何藉由这些代表作显示自己。有些思想家可能没必要去读这种入门书,因为他们标榜在书中彻底排空了自己对于理性的私人用途,所撰写的也是超越历史之物。但是法农完全不一样,法农的写作完全是政治的,和上个世纪的阿尔及利亚战争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不了解背景去读法农确实只会云里雾里。当然实际上这书比起介绍法农的生平和时代背景,更多笔墨是放在法农的三本代表作的内容介绍上,这个就感觉有点没必要了,因为反正看了这本书还是要把他的代表作都看一遍——那总不能说看了这本云一下就没必要看原作了吧,那也太离谱了。

法农

《黑皮肤,白面具》和《全世界受苦的人》都是新译本,我看的是东方出版社的这个版本,译本非常流畅,可惜的就是没有收录萨特那个经典的序言:杀死一个欧洲人,这是一举两得,即同时清除一个压迫者和一 个被压迫者:剩下一个死人和一个自由人;幸存者第一次感到他脚下植物下面的国土。 其中黑皮白面主要在讲精神分析之类的内容,讲的是殖民主义他妈的把所有人的脑子都给害了,这个我真有点懒得看,看看前面那个入门书云一下也就翻过去了。大地上的受苦难者可太劲了,我愿称之为非洲毛选。

还有A Dying Colonialism也是劲霸强。那会儿溜了一下知乎上泰山府编的那个垃圾桶选集然后就躺在床上虚无,读法农给调理好了。笑死,什么读毛选治疗精神病的2023年版本。

齐泽克

我今年就没读几个齐泽克的书。之前在知乎发的牢骚今天在博客还能再说一遍,2020年的时候人人都读齐泽克,齐泽克看起来像是一个全新全异的、能打开公转新维度的东西,感觉太有含金量了。但是今天谁他妈都转向了,齐泽克自己也拉了,他的东亚分克也拉了,以前一块儿黑拉齐的纷纷转向,反转了我的小布尔乔亚阶级意识总算觉醒了,转向工益宇宙的儒林宇宙的小留宇宙的日子宇宙的不知几凡;就算依然有志于公转这一撼动地狱力量的,也开始怀疑起了鼻炎哲学中的公转政治潜能,有斯宾诺莎转向的德勒兹控制论转向的葛兰西转向的社会学转向的历史转向的,大风车吱呀吱呦呦地转……

我就列几个我觉得比较有含金量的书好了。齐泽克其实有含金量的部分主要在政治和哲学上,我虽然自己写文章经常拿齐泽克来用在二次元上,搞了个文化研究的齐泽克,但是拿齐泽克这么用是非常垃圾的——尽管他自己也爱这么高。

Repeating Lenin。齐泽克02年的老书,豆瓣上有人发民间翻译。政治的齐泽克最有含金量的文本,那之后他就大量复读这本书——当然考虑到最近拉稀,更是复读都没复读了。

Heidegger, Žižek and Revolution。一本关于政治的齐泽克的二手书,Tere Vadén写的。他用齐泽克来转注那个走向了纳粹的海德格尔,法西斯在这里成为了革命所必须背负的赌注。可以说他笔下描绘了一个Deep Dark Zizek。

亚德里安·约翰斯顿的Zizek’s Ontology。傅星源的博士论文《从先验主体到先验唯物主义》。还不如豆瓣民间翻译的《新唯物主义》。这三本是今年读到的关于哲学的齐泽克的书。

新唯物主义

说实话对于这个哲学的齐泽克我还是非常不了解的,许多地方读起来云里雾里仿佛是天书。这也和我缺了这一块有关系。希望来年能补上吧。Less than Nothing虽然中文版遥遥无期,但是有民间翻译了,来年说什么也要溜溜了。而有中文的齐泽克哲逼内容,比如说无身体的器官和延迟的否定我也没溜完。2024一定读,一定读。

阿尔都塞

阿尔都塞

就没什么好说的,老路易读就完事了。

今年读的这个《阿尔都塞与毛泽东思想》的这个二手书倒是不错,梳理了阿尔都塞写作过程里的这个背景和脉络,就是啰嗦了点,我有时候边读边梦游,脑子没动手给翻了几页了,结果定睛一看还在讲一样的东西233

费代里奇

费代里奇

费代里奇是马克思主义的女性主义作者,她的许多思路对我来说简直是打开了新的大门,太有意思了,新思路新思维,以前想都没想过的。比如说她支持家务劳动收工资反过来倒逼资本主义提高再生产成本。再比如说她把历史上的猎巫运动和资本主义原始积累联系在了一起,也即把猎巫运动解释为攻击游离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之外的女性来达到让资本主义最终吸纳一切的效果,这种思路在别的马克思主义文本里是找不到的。不溜两本马克思主义的女性主义的书是根本找不到这个角度的。

她的书今年只溜了两本小册子,还有个大部头的《卡利班与女巫》还没溜,争取明年溜溜完。顺便吐槽一下这个老中的出版业啊,真的是,被书号审查给搞成这样之后,就连这种一百页的小册子都要出个精装来捞钱,真他妈绝了。唉,哈吉米。

传播、媒介、传播政治经济学

因为大学课程的原因,多少溜了点,不过说实话虽然溜得挺多,但是反而满意的挺少。就简单列个几本吧。

《传播学简史》阿芒·马特拉
《社交媒体批判导言》克里斯蒂安·福克斯
这俩都是入门性质,起个头自己去找书看那种。

《传播与社会:政治经济与文化分析》赵月枝
《中国传播政治经济学》赵月枝
这两本含金量就猛了。

《媒介技术话语的谱系:基特勒思想研究》车致新
目前看下来写得最好的基特勒导读。不过基特勒的书要么没中文要么翻译很烂,还是很痛苦的。

《理解媒介:论人的延伸》麦克卢汉
无需多言的经典文本。

对来年的展望

就,就是希望高强度多读点书吧。大学生活的余额还有半年,也不准备再去考个雅思然后接着读什么的了,还得抽空把公务员考试的东西看一点。

一个希望就是能多看点黑格尔。之前虽然一直说黑拉齐但是其实一直没读黑格尔,直到今年才去啃了点小逻辑。毕竟之前一直在考研,一直在想我要读点零碎时间碎片化也能读的小文章,结果就是写书永远是大部头的黑格尔一直没碰。其实这种就是纯纯的懒狗狡辩,那我今年上半年还在打工的时候为什么不读呢?说穿了就还是懒狗给自己找补。新的一年就说什么也要读点了。目前打算读的就是《法哲学》和伊波利特写的历史哲学导论。《精神现象学》就,有余力就读点吧。

还一个希望就是希望能把齐泽克正典多读点,《无身体的器官》和《延迟的否定》说什么也要给读了,Less than Nothing则民间翻译先看着吧。

第三个希望就是能把一些其他的西马的书要能看就多看一点,不过这里开一大堆书单又杂又看不完又不好,就最低限度的开两本吧,一本是奈格里和哈特的《帝国》,一本是科尔施的《卡尔·马克思》。别的就看着办了。

第四个就是希望能多看点传播政经的书。这个书单列了一长串列表,还有赵月枝书里的参考文献,就顺着看吧,有空就看看,能看多少看多少好了。

第五个就是希望多读点社会学的书,要读布尔迪厄,还有《学做工》和《特权》,还有因为翻译被铁拳了的我擦我不好说的书……唉传播学是这样的,传播学抄社会学,社会学抄左逼哲学,那我不如直接看社会学和左逼哲学。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Built with Hugo
主题 StackJimmy 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