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image of post 2023年个人游戏总结

2023年个人游戏总结

做宝可梦.jpg

Steam今天开了2023年的游戏回顾,正好我也可以写点东西,总结回顾一下今年玩了些什么东西。其实照说更应该总结的是今年看了哪些书,这个数量肯定很恐怖,不过还是等过年回家再说吧,不少实体书没在手边。毕竟阿宅是这样的,也就看书打游戏这么俩爱好。

总览

Steam显示我玩的最多的游戏还是MD,倒是也不奇怪,毕竟隔三岔五就上去每天玩玩,就当他是个不那么二次元的手游了。好在MD比起影之诗没那么坐牢,也可以浅浅小玩。

这个比例看看就蛮好笑了,首先这个卡牌游戏基本就是在说游戏王倒是可以暂且不论,别的什么动作肉鸽牌组肉鸽其实说穿了都是玩独立游戏玩的。唉,独游批。其实说动作肉鸽弹幕射击我都感觉好笑,其实是玩的幸存者233

暗黑地牢

2023年了还在玩暗黑地牢确实是个比较奇怪的事情。不过毕竟玩这个游戏其实也不是玩本体,而是依托着庞大的mod社群来玩mod,每次启动都是新游戏。唉,mod社区,唉,玩工。

当然我玩这个游戏是打满美化mod和二次元人物mod玩的,玩起来就和玩手游一样2333

2023年还是有不少好看的新mod的。

不过说实话这游戏也是,也就体验体验新mod还有点让我有打开的欲望了。毕竟本体内容也早就玩差不多了。隔壁星露谷还更惨一点,时不时打开n网看看星露谷有什么新的机制mod,脑子里测试一下我去这个新机制好好玩,然后把网页关了就算玩过了

女神异闻录5 皇家版

勾啊批鸡神作了属于是,暑假的时候买了,不过到11月学期末了才开始玩,然后快期末考了又先放置了。现在就只打到了奥村的迷宫,据说这个迷宫打起来会比较费时,等期末考完了再一口气玩吧。

其实真要说的话,回合制战略也好迷宫探索也好剧情也好,其实对于P5R来说各个方面都不是最顶尖的,但是各个方面都是八十分九十分,再加上一百分满分的美术,最后就是这么一个水桶,全方位无死角的无敌。

当然也有一些比较讨厌的,比如说在第一个迷宫里打败鸭志田救下了被他压迫的三岛,结果后来剧情显示这鸟人自己就是个究极郭楠,每次把我叫出来不是交流嫖娼就是交流怎么挪用捐款,唉我去我真的麻了,巴不得把他塞回去再让鸭志田狠狠地迫害迫害他。本来这游戏就算是比较郭楠的了,猫猫和龙司都比较郭楠,但是三岛这个郭楠程度我算是真的忍不住,又郭楠桥段必定有龙司,而有三岛则必定有郭楠桥段,这就是三岛比龙司厉害的地方。

海岛大亨6

11月玩这个游戏纯粹因为这个游戏又多了个讲疫情的DLC,我就又给翻出来玩了一下,结果还是给我没绷住。还是一如既往的bug多。疫情DLC也就战役第一关我玩出来有点意思,把感染者全部抓出来全域静态处决,最终实现应清尽清社会面清零还算有点地狱笑话味儿。不过海岛大亨也还算是不太懂生命政治的,最多也就玩玩什么无人机当街消杀感染者,对于暴君的想象完全是前现代的。我一想到老中还能玩什么你要是有村镇银行存款直接给你个红码让你寸步难行这种阿甘本看了直呼牛逼的做法,一股自豪感油然而生,薄纱海岛大亨制作组了属于是。

后面几关战役就有点怪了,倒不是说剧情怪,那海岛大亨的剧情其实是还行的,就是中文翻译太拉稀看不懂,不过更大的问题还是在于BUG太多。第二关还是第三关战役有个造反病毒,感染了就开始造反,结果我玩着愣是刷不出来这个病毒,稀里糊涂跳了剧情就结算了,也是挺莫名其妙的。作为一个主打节目效果的游戏愣是跳过了节目效果,唉,烂完了。还不如看括弧笑的视频云呢。

3月那会儿还在杭州打工呢,下班了晚上打的,要么就是周末一玩一整天。那会儿打的黑屁美国登月阴谋论的DLC,那个DLC也很有意思。不过那会儿打完了想再回去打节日,又出BUG给我卡关,烦死了。唉,BUG。

手游

今年算是把明日方舟之类的国产讲故事二游给A了,主要还是我之前骂网文的那个逻辑,没逼数觉得自己牛逼死了,不服务客户,自己端着,觉得自己讲了个多么高雅的故事,但是恰恰在这种对于自觉的丧失中也失去了一个好故事。最后就是一坨既没有服务、又没有好故事的东西。

其实这也是为什么我开始在今年玩NIKKE和BA这俩高丽的ML神游,因为高丽神游恰恰是有这个意识的。而国产则非常搞笑,做手游的没有这个意识,结果有这个意识的反而是独游,像什么《漂流佣兵》这种独立游戏在搞美少女角色爱,这就非常奇葩。可以说是在双重意义上错失了媒介的特性。

我为什么要在这个地方讲媒介,因为这里讲不讲故事搞不搞美少女角色爱这个问题不是一个简单的看制作者心情,爱搞就搞爱不搞就不搞的问题,而是和媒介相关,和付费机制相关的问题。独游天生就更适合网文人爱搞的那种讲个故事,花一笔钱买你一个故事,套个牛逼的世界观,什么都牛逼极了,《神之天平》不就玩的这一套吗,那你网文人明日方舟能碰瓷人家吗。手游又天生比较适合搞美少女角色爱那一套,怎么着,我花大钱从卡池里给人捞出来还能不允许要求点情感的回馈了?那我氪金扭蛋这块谁给我补啊。这个时候再说什么有自己的生活或者是赛博董志民云云,不就是借着攻击性在掩饰自己给搞赛博仙人跳的厂商当孝子吗。

不过我这么黑屁不代表我就支持ML仙人了,因为ML仙人的问题显然更搞笑。我扯扭蛋手游的媒介性质无非就是说,都玩这种手游了,那反动是天经地义的,所以用赛博董志民之类的梗来骂ML仙人反动是骂太对了以至于根本就没骂在点子上。但是ML仙人搞笑就搞笑在反动都反动不明白。比如说到处猎白河豚,说什么手游厂商出百合角色抢占了出ML角色的空间云云,这种就纯几把搞笑了。因为在男性向作品里的百合本来就是作为一种后宫角色的属性出现的,这里最经典的可以看约会大作战里美九那一段,百合被处理成了和天然、傲娇、妹妹等其他萌属性所等价的,可以随便替换的诸多萌属性之一种。不具备什么颠覆性的力量,足以破坏掉整个二次元的秩序。但是在ML仙人那里就看不到这一点,然后就开始什么我的美好二次元生活被河豚夺走了。只能说起手玩米哈游的是这样的,玩米哈游玩的。你的二次元生活也不是被河豚夺走的,而是根本就没开始,二都没二明白,也别整天猎这个猎那个了。

宝可梦

上半年毕竟在打工有收入,本来是有钱买个NS的,当时也有意愿搞这个,想买个健身环来减肥。结果朋友劝住了,说任天堂马上就要出新一代机子了,这个时候买老机就是当猪头,也有道理。结果就是这个暑假对着keep减肥的。

没在NS上玩正作,倒是在PC上玩了两个同人。其中一个不方便说。还一个就是无限融合,这个可有意思了,能把任意精灵两两融合,融出来超帅超炫酷的精灵去打剧情,帅飞了简直是。而且路上打路人训练师的时候掏出来各种抽象融合怪也巨整蛊。等我通关之后少说也得再水一篇博文的。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Built with Hugo
主题 StackJimmy 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