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读过的书

是齐泽克,好耶

2020年上半年被疫情困在家里,学校也没得去;下半年匆忙地找了找工作,然后又赶鸭子上架被送去了考研——虽然和大学期间没啥区别基本都是宅在室内,但是总感觉经历了不少2333

今年看的书也是不怎么多,基本集中在最后几个月考研的时候看的——我看书素来有个习惯,是在压力越大的时候越有劲头去看书。我总是抱怨大学看的书和高中时候看的没法比,但是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是个好事。

照着豆瓣上标记的看过来的,一边回忆一边写。不过豆瓣上只标记了看完了的书,还有点别的,比如说《单一民族神话的起源》看了一半被抓去考研了(233),《意识形态的崇高客体》看了一半实在受不了齐泽克满嘴的拉康怪话决定先去看拉康之类的……反正豆瓣上没标,你要我记我也记不住233

西线无战事

2020年看的第一本书,其实是从去年就开始看的,正好在五号看完。

网上经常会撕逼某部作品是“反战”还是“反战败”,比如说最经典的撕逼是《萤火虫之森》,网上以“萤火虫之森”+“反战败”为关键词搜一搜,搜点论坛热帖,水个几百楼不是问题。以至于后来高畑勋自己都说“我拍的这部电影的主题不是反战,其实是表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云云,虽然怎么看怎么都觉得是想拍反战没拍好在那里死鸭子嘴硬,但是他对于反战的解释还是很到位的。他说如果只是觉得只是表现战争中的人们过得有多惨的话,那根本起不到反战的作用,恰恰相反,政客们还可以用“我们是为了不再让百姓受到同样的痛苦”这种借口来再一次发动战争。可见,“反战”的主题绝对不能仅仅用一个“惨”字来表现。

《西线无战事》这小说里面写的德国军人惨不惨,那当然惨。但是在惨之外,还有更深层的“虚无”。还是拿上面高畑勋的话做例子,为什么政客们一句“我们是为了不再让百姓受到同样的痛苦”就可以顶着战争的残酷接着忽悠人们来为他而战呢,因为这种“惨”被赋予了一种意义,具有了一种变好为差的可能性。而《西线无战事》这种书就把这一切给撕裂,告诉你这种话都是屁话,全部都是骗人的。你信了你就是傻逼,我也信了,我也是个傻逼,我这本书就是把这种信仰是多么傻逼给写给你看。

这种比起“残酷”而言,更加着力于“虚无”一面的小说,以前也看过,《二十二条军规》,不过那玩意写的很后现代,不是谁一拿上手都能看的,而《西线无战事》则更易读一点,我这种大学看了四年网文,文学素养完全荒废掉的人也能看。这种动画也是有的,我很喜欢的高达0080就是。

摩西与一神教

算是我第一本看的奥地利老巫医的书,为了写毕业论文而去看的,尽管在毕业论文里面没有用到这几篇文章,但是在一开始构思大体框架的时候还是给了不少启发。

以及这本书是第一次让我意识到西方人解构起基督教来是真的狠……什么都敢编排。

分成两半的子爵

卡尔维诺的书。我现在大概是没这鉴赏能力了,不比高中的时候能看卡尔维诺看得超带劲。

妻妾成群

算是苏童的代表作了吧。可惜这本书的创作时代是1990年前后,要是这书出在民国,我愿意称苏童为民国大文豪(不过文学也是在发展的,把当代的文学搬运到民国去实在是有点欺负人)。

而在今天看嘛,哈哈哈哈,现在的女人巴不得给阔佬当小三小四小五小六呢,讽刺旧社会旧婚姻那一套早就过时啦~

不过也不至于说完全过时,毕竟颂莲也不是乐意给人当姨太太才去当的,人家也是日子实在过不下去了,才“自愿”地进了阴森诡秘的陈府大院的。今天的生活不也是一样吗,“只因他也是个人,活着总要吃点东西”,我们谁又不是“自愿”地当了打工人,把自己卖身到比奴隶更加低下的位置的呢。只不过颂莲卖身当了姨太太,而我们卖身当了打工人罢了。岂止是依附于男人的女人无法主宰自己的命运,我们又有谁能主宰得了呢。

俄狄浦斯王

慕名而来。

文明的冲突和世界秩序的重建

这个我倒是在论文里面不停在引用亨廷顿的文章。那篇论文的核心大概就是把远藤周作小说里面的冲突给还原到日本和西欧两个文明的冲突上面来。

哦,当年我还是个铁血右右人。

毕业论文要是今年写,我估计就写小林多喜二了。

光明王

科幻小说。有点像是传颂之物。

血音乐

前半本还算是不错的讲生化武器的科幻小说,疯狂科学家制造出了有智慧的细胞然后拒绝将之销毁,然后一转瘟疫公司。

结尾引入了“思维力学”这种神棍的东西之后就不知道写的什么JB了。

我还在看阿姆罗削人棍呢,你突然告诉我地球上有恶魔高达。

打开:周濂的100堂西方哲学课

我的哲学入门书。就入门书而言很不错,深入浅出,十分通俗。

当然,我现在去看了钱金铎做的哲学课视频之后,回过头来再看看这本书,有些地方讲的还是太过浅显了,也不能说人家讲的不对,只是许多没讲到点子上。但是作为一本唤起对哲学兴趣的入门书而言,这本还是足够了。

你一生的故事

https://yuukoamamiya.github.io/p/stories-of-your-life-and-others/

特德姜的短篇科幻小说集,我之前特地写过一篇了。

他的科幻小说会把“语言”作为对象来写,这一点还是挺神奇的。

棉花帝国

https://yuukoamamiya.github.io/p/empire-of-cotton/

棉花只是个线索,作者实际上想些的是资本主义。

刑法学讲义

基本是罗翔上课的内容里面一些比较简单通俗的东西给抽出来写的一本科普书。

比较神奇的是,我看了这本书之后没多久,突然就去考了法硕。也许这也是共时性。

疯癫与文明

福柯被认为是后现代哲学家的代表——因为他写的哲学书,不知道写的什么东西,你很难说他写的东西到底是哲学,还是历史,还是文化研究——而这就是后现代。

可能是我看这书的时候哲学水平还比较不太行,看这书还是当历史书看。也就结尾在阴阳怪气现实世界是个大精神病院,把每个人都当作疯子,这还有点哲学味。

当然,福柯的书最好的地方还是看起来舒服,这个翻译就特别说人话——马尔库塞,你说对吧。

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

书是一本好书,不过书中所引用的史料受到了当时考古能力的局限。今天我依然会推荐别人去读,但是得要批判地读了。

我看这本书的时候正好和弗洛伊德的《图腾与禁忌》是一块看的,可以明显感到恩格斯引用的摩尔根显然没有弗洛伊德引的弗雷泽牛逼。

《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是一本好书,如果恩格斯在写作的时候,把资料换成弗雷泽,那还可以更好;如果把资料换成时至今日的考古、社会科学、人类学的研究成果,那他可以好上天。

当然,虽然恩格斯经常被调侃民哲,而且我在前面也一直说这本书引用摩尔根太落伍了,但是恩格斯在大是大非面前还是不会有问题的——不过我琢磨着都看这本书了,总不会有人觉得该把女权扬弃掉吧2333

新的一天

https://yuukoamamiya.github.io/p/xu-li-zhi/

没单独写书评,但是做了摘录。

那几天都在看马克思,夜里看到有人在群里发“我咽下一枚铁做的月亮”想到我该看看这个人的诗……夜里一首一首看下去,人给破防到不对劲了。

资本主义我操你妈,你把多少人的生活,都他妈的给毁了

图腾与禁忌

你本以为你杀了爹就可以日到妈了,却发现这个被杀掉的爹比活着的爹更顶。活着的爹,你还可以通过杀掉爹的肉体的方式来反抗爹;但是死掉的爹,只有一个“爹的名字”在朝你发号施令,你反无可反。于是这就是成了一个悖论:你为了日妈去杀爹,但是你杀了爹之后反而更加彻底地日不到妈了。

蟹工船

经典左翼文学了,挺短的小说。

其实这小说并不高深,几乎就是生活的摹写,创作技法很古典,放在十七世纪都不突兀的那种。我素来黑屁那种“写得像就是写得好”的创作理念,觉得您还是往前穿越三百年吧。但是这只是对于文学而言的。《蟹工船》这本书妙在文学以外的地方。

齐泽克的笑话

是不是有人说过“解释笑话是一种对于笑话的毁灭”。

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

法国资产阶级反对无产阶级的统治,然后把政权送给波拿巴为首的流氓无产阶级;法国逃脱整个阶级的专制,然后服从一个人的专制。

导读拉康

什么都没讲明白,烂书一本。

一本导读拉康的书还没有下面的齐泽克二手书开头作为背景介绍的拉康好懂。

空无与行动:齐泽克左翼激进政治理论研究

这种又激进左翼又精神分析的基本都是大脑升级书2333

不过这齐泽克二手书是挺不错的,自成体系地把齐泽克的政治理论按照作者自己的脉络给整理了一遍,因此很有条理也深入浅出——甚至到最后按照这个框架整理下来还可以很自然地得出“齐泽克的左翼政治理论缺少了政治经济学内容,不够劲”这样的结论。

雇佣劳动和资本

不用很累很麻烦三十分钟快速读懂政治经济学。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Built with Hugo
主题 StackJimmy 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