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image of post 正因为是影之睿智,所以才会上当受骗

正因为是影之睿智,所以才会上当受骗

评《想要成为影之实力者》

影实是很经典的误解系小说,误解系小说很有意思,大概都是主角在占据一个特殊的符号位置之后,这个位置开始替代主角在说话了,比如说主角因缘际会成为了主教或者国王,于是他人就会想象主角所说的每一句话都存在着某种超越字面含义的深刻真理(比如说主角说想吃羊,别人就会联想耶稣替上帝牧羊,羊是群众的隐喻,因此吃羊就是吃两脚羊),而主角则不会被这种光晕骗到,他会完全地认同于自己说的话的字面含义。因而在这种认知的错位之中,啼笑皆非的故事就展开了。

误解系的故事如果没找到诀窍不太好写,但是我看到有许多找到了窍门的作者在写这个,写出来都不算太差。除了影实之外,我再推荐一个我喜欢的:《理想的圣女?可惜,我是伪圣女!~转生成了年度最垃圾恶役~》。这个小说也是按照我上面说的那样,主角没有意识到自己作为究极的大圣女有多厉害,反而一心只是认为自己是一个欺世盗名的伪圣女而愈发努力,这个结果反而更加坚定了她作为世人心中光辉圣女的地位了。

永不受骗的人反而上当

和七影比起来,暗影大人是那个绝对不会上当的人。七影简简单单就相信了暗影大人通过口口相传的传说故事编造的迪亚波罗教团暗中控制人类的阴谋论,并且在那之后越是调查越是确信了这一点;而暗影大人本人,正是因为他过于知道这个阴谋论只不过是他编出来的,因此哪怕在七影那里得到了关于迪亚波罗教团真实性的蛛丝马迹,也会当成只不过是cosplay那样来理解。暗影大人在这里做的事情是意识到谎言,并且拒绝将谎言当真(就像一般人常做的那样),但这个结果却导致了他自己的被蒙蔽。这就好像齐泽克说过的“永不受骗的人反而会上当”,恰恰是因为这个永远不肯让自己置于谎言之中的人意识不到谎言是如何发挥一种真实的效应的,最后反而成为了一个被真实所蒙蔽的人。

暗影的兜帽,或希德的面孔

我在一开始就说,误解系的误解来自主人公自己都不曾意识到自己在符号网络之中所占据的特殊的位置。这个话听起来非常抽象,这里可以具体地说一说:希德没有意识到自己是暗影大人这件事情意味着什么——他是七影所认可的主人,是统帅暗影庭院六百多位战斗人员的总帅,是暗中统治世界的迪亚波罗教团的敌人,是紫罗兰小姐的挚友……这一切对他来说都不是真的,暗影大人的身份对他来说只不过是游戏,而真实的自我则处于游戏之外。暗影大人的兜帽只不过是一种外物,真实的面孔与这个没有关系。

难道我们在这里不能发现一种倒转吗:与希德本人的想法恰恰相反,与他的真实想法、真实面孔比起来,戴着兜帽的暗影大人、他人对暗影的认识反而包含了更多的真理。马克思说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大抵如此。希德反而是被自己太人性的面孔骗了,以至于认识不到带上兜帽的暗影是如何深刻地改变了世界。这里和上一段一样,还是真和假的辩证。

龙彦,这个左圈的暗影大人

龙彦是最近的网左风云人物,在这之前他以能用超快的速度撰写左派立场的文章而闻名。而当他试图捞一笔钱而暴露了之后,大家发现其实他对于马列毛一无所知,就连之前那堆文章也不过是西抄一点东抄一点,拼接而成的。

我倒觉得龙彦要不是捞钱被发现了,那他完全就是左圈的暗影大人:他占据了这个假定能够理解马列毛的左圈大佬的位置,而自己却对这个位置意味着什么一无所知。他全自动吐出那些仿佛能直接沟通马列毛之圣灵的圣言,可自己却意识到这些只不过是自己通过某种低贱的技术全自动生成的,因而也就从来不曾正眼瞧过这些“圣言”,而这些圣言却在群集在他周围的小左左们那里产生了正面的作用。他恐怕还在乐被自己骗到的小左左们是多么萌萌,但是真正被骗的人恰恰是他自己,被“自己正在骗人”这件真相所骗,意识不到自己说的话有多牛逼的人恰恰只有他一个……

这不完全就是暗影大人本人嘛(笑

暗影大人加密的信为何总是抵达阿尔法

一封信为何总是抵达其终点,这恰恰是因为收信人把自己误认作了接受这封信的人。暗影大人和七影也是一样的,恰恰是因为七影把自己当作是接受了暗影大人那些加密的消息(其实只是在复读很帅的经典台词)的人之后,那些消息才被认为暗影大人向她们发送的、具有无穷的有待解读的意涵的神圣消息。

甚至这本小说本身也是这样的。这本书最初在网络连载的时候,作者还是个学生,写作只不过是一种余兴。小说里的许多设定也只不过是随随便便为之的产物,无非是剧情写到了,提一下,而在这些表层的设定背后有什么呢,答案是什么都没有,只需要装出在这些设定背后有一个完整的世界观的样子就可以了——而这封加密的信最终抵达了终点,这本书的读者,看好潜力的编辑,media mix进行的手游和动画的改编真的相信了作者的神话,并且,在这之后,这种相信创造出了它所相信的对象,手游真的把小说那些缺席的世界观和留白的故事给补上了。

这也在你的计算之内吗,暗影大人。

Licensed under CC BY-NC-SA 4.0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Built with Hugo
主题 StackJimmy 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