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image of post 脂砚斋点评近月2

脂砚斋点评近月2

求求你不要再给我看这种弱智凡尔赛景观了

求求你不要再给我看这种弱智凡尔赛景观了

因见挨炕一溜三张椅子上,也搭著半旧的弹墨椅袱,黛玉便向椅上坐了。

甲戌侧批:三字有神。此处则一色旧的,可知前正室中亦非家常之用度也。可笑近之小说中,不论何处,则曰商彝周鼎、绣幕珠帘、孔雀屏、芙蓉褥等样字眼。

甲戌眉批:近闻一俗笑语云:一庄农人进京回家,众人问曰:「你进京去可见些个世面否?」庄人曰:「连皇帝老爷都见了。」众罕然问曰:「皇帝如何景况?」庄人曰:「皇帝左手拿一金元宝,右手拿一银元宝,马上稍著一口袋人参,行动人参不离口。一时要屙屎了,连擦屁股都用的是鹅黄缎子,所以京中掏茅厕的人都富贵无比。」试思凡稗官写富贵字眼者,悉皆庄农进京之一流也。盖此时彼实未身经目睹,所言皆在情理之外焉。又如人嘲作诗者亦往往爱说富丽语,故有「□骨变成金玳瑁,□睛嵌作碧璃琉」之诮。馀自是评《石头记》,非鄙弃前人也。

Licensed under CC BY-NC-SA 4.0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Built with Hugo
主题 StackJimmy 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