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西西弗斯

当新人的西西弗斯刚来的时候,西西弗斯们正在忙着推各自手上的石头,然后石头又总是在被推到半山腰的时候落下来,然后他们又得接着去推,总之没人去理他。他便四下打量,看着到处贴着励志的推石头标语,什么“只要推不死就往死里推”,什么“除了努力推石头你还有什么机会胜过富二代”之类的。

新人的西西弗斯点了根烟,沉默了一下。他知道再过一会——大约等这根烟抽完,诸神就会发现还没开工的他,工头们的鞭子会抽在他的背上,届时他将不得不上路,同他的前辈们一道,一起重复那亘古不变的无意义的把式——把石头推上山,然后失败,然后再来一次。

当太阳落下的时候,西西弗斯们在工头那里接过粥,蹲在马路牙子上面吸呼吸呼的喝了下去,才开始有一搭没一搭的聊天,“喂,你看过《斗破苍穹》没有”“早看过啦,续集都出啦”,这是他们唯一的娱乐。然后他们还得赶在工头开始检查之前跑去床上睡着。要是被工头们抓到到了点了还在讲话,就会把你拎出来,摘下来你是那个西西弗斯,扣你的分,然后你明天便得加倍努力的推石头才行。

西西弗斯这个词在英语里面是suffer的语源,而suffer这个词,就是遭罪。

“你说我们过的,这叫什么个日子啊。有意义吗?”

新人的西西弗斯躺在床上辗转反侧,一日的推动巨石非但没能使得他因疲惫而困倦,反而使得他有些失眠。

“你说的这叫什么话。”旁边的老前辈们听了这句话,顿时来了劲,唾沫星子横飞的想要声讨他。

“我们西西弗斯,推石头这是天职,天职你懂吗天职?你现在年纪还小,还不懂得推石头是一件多么有意义的事情,等你回过……”

“可我确实是想不明白啊,推石头这件事情,除了让人受苦之外还有别的用处吗。它不创造任何价值,只是白白的让在里面每一个人都想去死。”

老前辈被他这么一顶,面有愠色,但是想了想,还是坚持以真理说服人:“所以我说你还是太年轻了。你就看到自己推石头上山还永远推不上去很苦,感觉到工头们的鞭子打在你身上很痛,但是你知道不知道工头们也很痛苦啊,鞭子抽起来他们手也很痛的啊。他们拿鞭子抽你就说明他们是关心你,是在为你好你懂不懂。”

新人的西西弗斯想说点什么,可是欲言又止。

“再回过头来讲讲有没有意义这件事情,你现在看看搬石头可能没有用,但是你搬石头积累了许多人脉啊,你搬石头的技能以后可能用不上,但是你在学习搬石头的这个过程里面,培养了你的高尚的情操,这个价值你是一被子都受用的,是你的目光太短浅了懂不懂?总之你要明白,你推这石头是为了你自己推的,不是为别的人推的。”

新人还真的有好多不懂的,比如说为啥鞭子抽就是爱了那我爱你一下肯不肯,再比如说我有这个闲工夫我干什么不能积累人脉,再比如说搬石头能培养个屁的高尚情操了,还比如说推石头算个屁为自己推的分明是被逼的好吧,但他不好意思再去问老前辈了,西西弗斯们既然都是这么说,那么肯定有他们的道理。工头们时常说,“你们西西弗斯要记住,你们是生活在一个集体里面,要保持统一,不能搞个人特殊化”,这个问题要是细想下去恐怕就又是一句“怎么别人都没这么多事情,就你事多,是不是你这个人比起别人要奇怪一点?”,既然如此,那又何必多问呢。

见到老前辈已经昏昏沉沉的睡下去了,嘴里还时不时嘟囔着两句“我爱推石头”“推石头使我快乐”之类的梦话,有几句听着实在是叫人半懂不懂的。新人的西西弗斯躺在床上继续思考这个问题,还是睡不着。

过了半年,这群西西弗斯们里面又来了一个新人,而当年的新人也熬成了一个老前辈了。

新人推着石头,一边大把大把的抹着头上的汗,一边向距离他最近的西西弗斯,当年的新人,现在的老前辈,发着牢骚:

“整日便是推这鸟石头,有个甚么意思嘛。”

而当年的新人,今日的老前辈继续推着石头。

“你不懂的,这里面的好处大着哩。”

说着,他的脸上现出了受虐狂的笑容。

Licensed under CC BY-NC-SA 4.0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Built with Hugo
主题 StackJimmy 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