ただ春の夜の夢の如し

夹,都可以夹

微博我用了有一阵子时间了。读大学的时候虽然天天骂,但是依然天天用;虽然天天用,但也是天天骂。天天骂和天天用之间并不矛盾。微博混乱的时间线和纷繁芜杂的广告,都在向我说明这个APP究竟是有多么的傻逼。遑论卡夫卡式的审查与屏蔽词制度,当然这个似乎并不是新浪的过错。但若不是微博上有这么一群沙雕网友,我是断然不会接着用微博的,这就如同若不是父母同学在用我断然不会微信是同一个道理。无论是更好的SNS还是更好的IM都要多少有多少,但是决定你使用什么SNS或者IM决计不会是哪个好用,而是别人都用哪个。

当然,天天骂与天天用也不至于说是理所当然的因果关系。我虽然天天骂华为,但我却是不用的。比起吃一堑长一智而言,在吃一堑之前就回避了过去无疑是更高的智慧。当然,这是题外话。

近几天来朋友们在QQ上对我说的最多的两句话,第一句自然就是“你的微博被封了啊”,这自然无需多言。第二句则是“你发了什么东西啊”,这可真是天地良心,鬼知道我是发了什么给关起来的。一个班房里面既然可以凑齐支持伊万诺维奇的、反对伊万诺维奇的、伊万诺维奇本人这三种要素,仿佛逻辑上的什么矛盾律排中律都是狗屎一般。那么我也被关了进去,似乎也没有什么奇怪的吧。

我经常说我很喜欢卡夫卡的小说。我觉得卡夫卡的小说妙就妙在这里。K遭到指控将要遭受审判,谁审判不知道、审判什么不知道、怎么审判不知道,但是就是要审判。他的小说荒谬绝伦,但是这荒谬却最为现实。就像是我的生活、就像是我所遭遇的一切一样。先前有朋友问我说我的微博为什么被封了,我不打算直接回答这个问题,我只会建议你去看看卡夫卡的小说,答案就在书中飘。

其实账号被爆破我也不是第一次了。我以前的百度贴吧账号就被全贴吧封禁+删除所有帖子过。那个账号比起微博而言倒还更加倾注了我的心血一些,甚至可以说是“洒满了牺牲的血雨浸满了血汗的泪泉”了。只不过随着被封,那些东西都已经是过往的云烟了,以前写的文章啊之类的,都不在了,都不在了。往事最终还是如烟,淡了,甚至弥散了。荣枯无常,死生有命。一个账号从注册的那一天起,就注定了要被封的。不是被新浪或者百度给封掉,就是最终封在了人们的记忆里,封在了遗忘里。在此时被封与到那时才被封,又有什么区别呢。古人很早以前就明白了这个道理,沙羅双樹の花の色、盛者必衰の理をあらわす。只不过对于我而言,那多少还是有些惆怅。往事最终如烟,往事行将如烟,但是往事在此时此刻却也尚未如烟。这一切仿佛只如春夜里的一场梦,ただ春の夜の夢の如し,只不过又有朋友在问起“你的微博被封了啊”的声音,让我意识到这一切终究不是梦。

Licensed under CC BY-NC-SA 4.0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Built with Hugo
主题 StackJimmy 设计